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预算公开专栏>>地区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人民政府

日期:2019-02-19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二)人员构成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附件:2019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人民政府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朝阳区乡镇机构改革方案》(京编委〔2011〕50号)和《北京市朝阳区乡(地区)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朝编〔2011〕27号),中共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委员会(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三间房地区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人民政府(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合署办公。

    职责调整

    1、加强党的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强化领导、指导、服务、监督职能。

    2、为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进一步强化乡政府(地区办事处)乡村规划、产业结构优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建设管理和农村改革发展等方面职责。

    主要职责

    乡党委(地区工委)主要职责

    乡党委是党在农村的一级基层组织,地区工委是区委的派出机构,是乡(地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对乡(地区)工作实行全面政治领导,并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人民团体充分行使职权。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

    2、研究决定本乡(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3、负责本乡(地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4、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素质。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免和考核工作。

    6、负责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维护社会稳定。

    7、领导本乡(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8、领导统一战线和人民武装工作。

    9、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支持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各自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10、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人民政府(地区办事处)主要职责

    乡人民政府是国家在农村的基层政权组织,地区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有关行政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推进乡民主政治建设,实行政务公开,指导村民委员会的工作,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

    3、负责制定本乡(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组织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管理本乡(地区)经济工作、财政预算和收支。

    4、负责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实施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

    5、负责乡村规划建设和农村土地开发建设管理工作,落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公共生活设施,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

    6、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房屋安全管理、拆迁现场管理、施工单位依法施工监督、小区物业管理指导检查以及住宅小区公共配套设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工作。

    7、负责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工作;负责辖区内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节水用水、环保和防空减灾等工作。

    8、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安全生产监督、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协助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监管,维护社会秩序。

    9、负责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处理群体突发事件。

    10、负责推进基层政权和农村社区建设,指导村委会和居委会工作,促进村委会和居委会的组织建设,提高其自治能力。

    11、保障少数民族、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12、负责制定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

    13、负责本辖区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工作,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安置,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14、负责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和社会救济等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科普活动。

    15、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三间房乡(地区)党政机关设12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人大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组织人事科)

    、宣传科、财政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科;科教文体办公室(公共卫生科、计划生育办公室)、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房屋管理科)、经济发展办公室(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科、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安全管理科(安全生产监察队)、信访办公室(区矛盾调处中心三间房地区分中心)。

    三间房乡(地区)所属事业单位5个: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所、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社区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地区)社会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郊野公园管理中心三间房乡分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地区)文化服务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三间房部门行政编制112人,实际104人;事业编制26人,实际20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318人。

    离退休人员4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6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推进“一绿”二批试点,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坚决完成南部“一绿”二批试点范围内剩余27户的腾退及非住宅拆除工作,完成土储区域剩余113个院的腾退,使棚户区改造工作尽快纳入轨道。筹集资金做好腾退区域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做到场干地净,为开展回迁安置房建设、绿化等工作准备好条件。坚持高品质绿化,精心设计绿化方案,完成南部腾退区域355亩绿化任务。加快杜仲公园二期项目进展,年内启动绿化建设,与周边连片成绿,在广渠路沿线形成新的景观带。倡导绿色融入生活,在小区周边加强小微绿地建设,形成精品小微公园,增加群众的休闲活动空间。督促绿化公司提高工作标准,提升绿地养护专业化水平,做好森林防火和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

    2、统筹推进疏解整治,持续提升经济质量。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契机,腾出发展空间,整合现有资源,突出地区特色,坚持以文化引领地区发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坚持破立并举,坚定有序打好疏整促组合拳,倒逼集约高效发展。按照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安排,抓好任务分解,把握工作节奏,定期督促检查,确保全年整治任务圆满完成。推进重点区域大体量疏解,严控新增违法建设,促进存量违法建设减量发展。支持辖区国有企业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转型,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强村集体经济监督管理,继续推进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坚持“账款双托”和预算制管理,严格执行合同联预审制度,确保集体经济保值增值,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3、加强城市管理,大力提升地区整体面貌。提升群众体验感,围绕整洁、有序、靓丽的目标,加强城市管理,推动形成全闭环、快流转、多维度的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改善市容环境。做好广告牌匾、架空线、围栏等专项整治,实现“开墙打洞”、违规占道经营、群租房动态清理,消灭各种城市治理乱象。保持城市平稳运行,做好居民取暖季供暖、夏季高峰期用电等保障工作,及时处理各类突发问题。继续推进“自来水入户”工程,加强水质监测,确保饮用水安全。狠抓重点环境建设项目,完成旱厕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项目,解决群众就厕难等问题。聚焦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完成中国传媒大学、安民小学、褡裢坡地铁站周边环境整治,持续改善重点区域环境面貌。协调有关部门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治理、区域环境建设等项目落地,尽快进入实施阶段。提高环境日常管护水平,整治二外北门、定福庄西街、双桥路等环境秩序乱点,做好密闭式垃圾站桶的管控,迅速处理居民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以“六治一增”为抓手,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

    4、加强社会治理,持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积极探索社区分类治理模式,整合资源和力量,提升社区建设水平。时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结合社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抓好农民回迁安置社区的规范化建设,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农民市民化项目和“一刻钟服务圈”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夯实相对成熟社区的基础,培育一批全景楼栋、全要素小区等精品小区,自觉对标街道社区建设标准。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时机,蓬勃开展文体活动,弘扬主旋律,培育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展示群众精神新风貌。精准做好就业指导服务,以转非劳动力再就业为重点开展就业帮扶,讲透各项优惠政策,促进转非劳动力自主创业和自由择业。加大辖区幼儿园的管理力度,签订安全责任书,取缔一所无照自办幼儿园,杜绝新增未批自办园。认真做好非京籍适龄儿童就读工作,保障符合条件的非京籍适龄儿童就学权利。积极推进卫生服务站建设,康惠园卫生服务站争取年内投入使用,方面群众就近就医取药。深刻认识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肩负起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全面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营造环境优美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24535.4079万元,比2018年9039.0910万元增加15496.3169万元,增长171.44%其中:财政拨款24535.4079万元,比2018年9039.0910万元增加15496.3169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586.8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4.62%,比2018年2972.03万元增加614.79万元,增长20.69%。

    (二)项目支出预算20948.587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5.38%,比2018年6067.0610万元增加14881.5269万元,增长245.28%。2019年预算项目支出中212城乡社区支出9147.4339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三间房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6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36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3.8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3.36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86万元。主要原因:增加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三间房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934.67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67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892.82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38.1757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间房乡政府1家行政单位以及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15.177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三间房乡政府固定资产总额4234.76万元,其中:汽车44辆,355.39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公共服务经费、民生家园建设资金、基本事业费-道路及两侧便道保洁、2018年区域环境综合提升项目(三间房地区传媒大学)、朝阳北路环境整治、2018年背街小巷(第一批)环境提升项目、朝阳路环境整治、朝阳区2018年区域环境综合提升(第一批)项目填报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